目录

一、团队简介

信息系统实验室现有数据、可视化和服务三个研究小组,分别在知识图谱与数据挖掘、计算机视觉与深度学习、工业软件与微服务三方方向展开研究工作。实验室位于上海交通大学软件学院 5312 和 5316 室,现有教师六名,博士和硕士研究生二十余人。

二、实验室优势

  • 良好的学习环境:实验室为每位同学匹配了工位,提供可供团队讨论的会议室。

  • 高效的学习方法:实验室的学习过程是以解决具体问题为目标,学生通过实践发现问题,通过理论学习、查阅资料、相互讨论、咨询老师等途径解决问题,学到的东西是完全与应用契合,学习效率极高。

  • 为继续深造和就业打好基础:实验室的学习内容兼顾科研性与实用性。对于继续深造的同学可以提前对实验室的科研学习进行了解和尝试,并累积科研经验;对于就业的同学可以提前尝试实际项目的设计与开发。

三、你将收获什么

  • 收获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,为往后的学习生涯增添新的乐趣。
  • 收获新的领域知识,并与相关研究领域的研究生学长学姐共同研究,期间会与导师一对一沟通指导。
  • 收获往后的职业规划建议。无论同学是倾向保研、考研还是工作,都能在实验室中与导师们和学长学姐们讨论,进而确定未来方向。

四、指导方法

  • 进入实验室的同学会跟学长学姐们以及导师们确定学习规划,以及职业生涯规划。
  • 导师们根据每位同学的学习规划、职业规划以及感兴趣的方向安排到相关的研究小组,并安排相关方向的实践项目。
  • 学生们定期向实验室的导师和团队汇报研究进展和遇到的问题,团队一起通过讨论寻求解决方案。
  • 实验室将安排一名学长作为 mentor 一对一带领新同学。

五、招新方向、研究内容和所需要求

1. 基于低代码平台的信息化转型工程

研究内容:在传统的开发模式下,企业的信息化转型需要根据多样的业务场景搭建不同的服务、需要大量的定制化开发工作、拥有较长的开发周期,无法满足企业低成本高效率信息化转型的需求。本项目通过低代码平台实现数据模型自定义、业务服务自定义、服务编排自定义、用户界面自定义,实现个性化、多元化、协同化和集成化的低代码开发,从而缩短服务的开发时间,降低开发成本与运维成本,低门槛、少成本、高效率、快迭代地实现企业的信息化转型。

技术要求

后端:Java 语言,基于 Spring Boot 的微服务架构,MongoDB 与 MySQL 两种数据库;
前端:React 框架(了解 Vue 也可);
(非必须)部署与运维:GitLab、Docker、K8S 等 CI/CD工具;

2. 智能加工集成工艺知识库系统

研究内容:三维数控弯板机是我国最新研制的新一代曲板加工设备,该设备采用多点成型技术,可实现各类复杂曲面的快速成型。在实际加工过程中,对于板材的调形仍然依赖于经验,存在工人操作过程多,难度大等问题。本项目构造一个智能加工集成工艺知识库系统软件,管理相关生产工艺数据,进行知识累计,为后续工艺优化提供信息基础。

技术要求

  • 了解Electron
  • 熟悉Vue框架
  • 了解Unity开发
  • 了解SQL Server

3. 医学图像处理与应用

研究内容:图像处理与计算机视觉算法在医疗、工业等领域内的应用。目前,项目组重点研究利用计算机视觉相关技术对肺部 CT 影像进行病灶自动化识别,以减少影像科医生的工作量并提供计算机辅助诊断依据。主要涉及:

  • 字图像处理技术,包括数字图像的表示、灰度变换与空间滤波、形态学、特征识别、图像分割等(基于 OpenCV 视觉库等);
  • 深度学习技术,包括基于卷积神经网络的目标检测、语义分割等(基于 PyTorch 框架等);
  • 可视化 Web 应用,包括前端展示及后端图像处理服务的实现(基于 Flask / React 等);

技能要求

  • 了解基本的 Python 程序设计;

4. Datalog 基数估计

研究内容: Datalog是一种Prolog的衍生逻辑编程语言,多用作推理型数据库,常用于解决程序分析,数据集成等问题。基数估计(Cardinality Estimation)常代指估计某个查询结果集的大小,在此语境下指对Datalog查询结果集大小的估计。

要求

  • 有一定的C++编程能力
  • 有较好的数理基础(概率论,算法)
  • 对算法感兴趣更好

5. 面向时序流数据的数据分析挖掘算法研究

研究内容:面向实际应用场景中的感知数据,基于统计分析和机器学习方法,实现数据特征提取、趋势预测、异常诊断等相关任务

技术要求

  • 有一定的编程能力(python为主),对numpy pandas等数据处理工具有所了解
  • 了解一定的数据分析思路和方法,例如回归分析、分类聚类算法等,了解深度学习相关知识更佳

6. 面向知识集的逻辑规则挖掘研究

研究内容:面向领域文档、知识图谱等知识载体,实现逻辑规则的自动化挖掘,为推理系统实现数据层面的支撑

技术要求

  • 对自然语言处理、知识图谱感兴趣或有一定了解
  • 学习过数理逻辑(谓词逻辑)相关知识更佳

7. 面向海量异构数据的智能治理方法研究

研究内容:面向复杂多源异构数据源,实现统一高效的数据治理平台,基于海量数据挖掘数据潜在关联和复杂时空语义,为企业、单位的数字化转型提供数据支撑。

技术要求

  • 对大数据分析、数据智能治理感兴趣或有一定了解
  • 了解现有数据治理平台相关知识更佳

8. 数字孪生及工业软件的构建

研究内容:数字孪生是充分利用物理模型、传感器更新、运行历史等数据,集成多学科、多物理量、多尺度、多概率的仿真过程,在虚拟空间中完成映射,从而反映相对应的实体装备的全生命周期过程。数字孪生的核心是模型和数据,但虚拟模型创建和数据分析需要专业的知识,对于不具备相关知识的人员,构建和使用数字孪生任重道远,工业互联网恰恰可以解决上述问题,通过平台实现数据分析外包、模型共享等业务。主要涉及:

  • 信息建模技术;
  • 系统构建和仿真技术;

技能要求

  • 具有计算机相关专业基础或背景,理解包括分布式计算、数据结构、算法设计等学科;
  • 对游戏和虚拟世界计算和通信架构感兴趣,热爱计算机应用和仿真开发;
  • 精通 C++, 熟悉 Java,了解 Python;
  • 熟练掌握 Linux/Unix 平台指令操作、程序编译及执行;

六、报名方式

发送邮件至 1124730278@qq.com,邮件名称为 IST 纳新报名 + 姓名,邮件内容包括姓名,专业,学号,联系电话,方向志愿(可从8项中选择3项)。我们将在一周内安排选拔面试,并通过邮件通知。